灌溉如何影响地表温度?—基于全球遥感观测数据的定量分析
5

灌溉是目前人类影响范围最为广泛的土地管理活动之一。大量的灌溉用水会显著地增加土壤湿度,影响植被的生长,进而改变灌溉区域的地表能量平衡和水循环。深入了解灌溉对温度的影响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相关研究大多是使用地球系统模型的研究或是基于站点观测数据的分析。模型结果会受到模型结构和参数的影响,一般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站点数据虽然可以提供可靠的结果,但其稀疏的空间分布限制了其在大尺度范围的应用。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卫星采集的地表温度(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简称LST)数据为量化灌溉对温度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研究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在全球尺度上,定量地分析了灌溉对于地表温度的影响及其相关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灌溉会显著地降低干旱地区生长季的地表温度,但对湿润地区的地表温度影响较小;灌溉对地表温度影响的这种时空变化与由灌溉引起的地表反照率和蒸散发的改变密切相关。该研究强调了灌溉对地表温度的广泛影响,为气候变化预测和农业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信息。

原文信息: Qiquan Yang, Xin Huang, Qiuhong Tang. Global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 of irrigation on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0.0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