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动制图方法的2001~2018年MODIS年度全球城区产品(MGUP)
8

及时准确的全球城区制图对于监测城市化进程和环境至关重要。因此,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局部自适应的自动化全球制图方法。生产了2001年至2018年间全球250 m MODIS年度城区产品(MGUP)。方法主要包括1)从现有全球产品中自动采样,2 )在每个5°×5°网格中进行局部自适应样本选择和分类,3)对分类结果进行时空后处理。

为了验证产品,在2001年至2018年每隔一年基于Landsat影像目视解译得到9组验证样本,共逾150,000个样本点,作为全球验证数据集。精度评价结果表明MGUP的F-score为0.88,超越现有的全球产品MCD12Q1.v5(0.82),MCD12Q1.v6(0.86)和CCI-LC(0.86)。基于MGUP的城市扩张分析表明,2018年全球城市面积增加到802,233 km2,占地球陆地表面的0.54%。从2001年到2018年,全球城市总面积增长了1.68倍。各大洲间的城市密度差异很大,最高、最低的分别是欧洲(1.78%)和大洋洲(0.15%)。基于国家的统计结果表明,城区的显著扩张主要发生在北美,亚洲和南美。城区扩张增长率高的国家主要是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

论文相关链接:Xin Huang, Jiongyi Huang, Dawei Wen, Jiayi Li. An updated MODIS global urban extent product (MGUP) from 2001 to 2018 based on an automated mapping approach.https://doi.org/10.1016/j.jag.2020.102255. Link, pdf, product